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

         纪检监察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重要的就是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要紧紧围绕中央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而采取的重大举措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坚决防止和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的错误行为,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通过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认真解决好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努力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要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党章意识。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研究和正确把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思想水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进一步强化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要积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修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在复杂斗争和社会性事件中站稳政治立场,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二要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牢记“两个务必”,切实抓好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要讲政治、讲正气,发扬公正无私、刚正不阿、不徇私情、敢于碰硬的精神,严格按党章办事,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做斗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克服作风浮躁、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按照求真务实的要求做好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树立群众观念。要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要平易近人,不骄不躁,不居高临下,不盛气凌人。

三要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内部监督与管理。要逐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自身建设全过程,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要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严格的制约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轮岗、交流和调整力度。抓住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防微杜渐。要严格遵守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要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能力。把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能力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把学习科学理论同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不断提高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能力,提高对党员领导干部有效监督的能力,提高依纪依法办案的能力,提高发展党内民主和维护党员权利的能力,提高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