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转专业及学籍管理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

潘丹 王艺 赵光胜

1121日上午,学校厚德楼411录播室组织召开了2023年转专业及学籍管理工作专题研讨。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学籍管理人员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教务处分管副处长从转专业原则、条件、程序、学生管理等方面对近期新修订的《德州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德院政字〔2023〕54号)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读,重点分析了新旧两个文件的差异,执行新文件需要注意的问题。

教务处负责人强调了三点内容,一是此次文件修订的背景是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结合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各教学单位的工作管理自主权,充分发挥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主动性,此次转专业工作权责下放力度较大,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考虑各专业办学条件、师资情况、专业特色等因素,制定本学院各专业计划接收人数和工作方案;二是转专业全过程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学生自愿、公开考核、学生和学院双向选择、学院择优录取的程序规范执行;三是各教学单位要做好2023级学生的政策解读,确保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文件解读完毕,学籍管理科围绕《德州学院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针对学籍学历管理工作进行了常规培训,并就日常管理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与解答,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各教学单位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今后会加强学习,确保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