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教师参加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3-08-18    浏览次数:

8月9日至10日,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沙龙(第二期)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举办,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郭念峰、二级主任科员潘妍利出席会议。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教务处组织相关教师现场参会。

会上,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教授重点介绍了上大构建的“优课——大课堂、优师——大师资、优制——大平台” 的三层体系,强调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不同层次高校、不同学科专业、不同类型课程要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要形成规模、形成范式、形成体系;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授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创新内涵进行解读,以中国矿业大学《普通物理》课程为例,从融大纲、融方案、融师资、融学情、融理念、融目标、融路径、融内容、融设计等层面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分析;青岛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骨干教师梁红以国家级一流课程《园林设计艺术原理》为例,通过“四阶段-四目标-四手段”实施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构建了“智情匠行 时空融创”的课程思政体系;超星集团教学设计总监赵玉霞作了《课程思政平台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报告。

教学沙龙以能力提升、示范引领为目标,聚焦“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体系建设”的具体问题,20个省级示范中心代表进行发言和交流,广泛凝聚共识,共同探索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新理念、新手段和新途径,着力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水平,推动我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参会教师表示通过本次沙龙活动,对课程思政的建设路径、思政元素的合理挖掘与高质量融入具有更进一步的促进作用,为我校了解其他高校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提供了机会和平台。下一步,我校将充分吸收兄弟院校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结合本校实际,提高教师团队课程思政教学的认识与能力,助推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