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21年度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

4月9日,2021年度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济南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大学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樊丽明作主旨报告。我校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宋毅在致辞中强调,新文科建设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要着力加强四方面工作:进一步做好文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主动面向传统、面向当下、面向未来。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加强价值引领、内容更新、形式创新、科学评价、实践教学、教材建设。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界业界跨界融合,培养应用型文科人才;建设一批文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未来社会科学家;聚焦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大涉外人才培养。进一步推进文科高质量发展,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分类推进、促进交叉融合发展。

白皓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省积极落实教育部“四新”专业建设要求,不断加大新文科建设的力度,加强新文科建设研究,引导高校加强文科专业建设,支持高校加快传统文科专业的改造升级,加强优势特色文科专业建设,提升文科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本次论坛的召开为探讨布局山东省新文科建设工作打造了良好的平台,山东省各高校、教育厅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加强交流合作,以新理念推动新文科教育发展,共建新文科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共同谋划新文科建设的新篇章。

在主旨报告环节,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发表了题为“新文科建设迈入新阶段——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的报告,从新文科内涵认识再深化、新文科建设原则再深化、新文科建设路径再深化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在论坛大会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南方科技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先后围绕不同领域的新文科建设作了报告和交流。与会高校代表还分享了新文科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成果。

下一步,学校将积极组织文科学院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按照新文科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内涵,夯实课程体系、持续提升文科人才培养能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