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 “放管服” 谋划“十四五”
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

2021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更是我校应用型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之年。为使我校“十四五”教育教学工作 “开好局、起好步”,2月1日至2日,教务处在厚德楼第七会议室分组召开教学单位院长座谈会,就深化“放管服”改革,系统谋划十四五专项规划及2021年的重点工作、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对拟交流讨论的五个主题:教务处“十四五”专项规划、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工作方案、专业规划专业建设及产业学院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对教务处工作意见建议等进行了说明,各分管处长介绍了分管重点工作,各学院院长分别结合学院实际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建言献策。

为全力做好2021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一是理思路、早谋划,力求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争先进位、跨越赶超,奋力实现教育教学工作“十四五”强势开局。各学院要围绕学校应用型转型发展,科学谋划人才培养“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专业建设为核心,对未来五年的专业发展、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教学质量工程、课程思政及2021年教学重点工作进行准确定位、系统谋划。要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改革项目和成果的培育和建设,既要培优扶强,又要全面开花结果,在“十四五”期间要在高级别项目和成果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二是转作风、优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教务处负责人对各位院长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会后将进行分类梳理,列出清单,认真研究,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修改完善。教务处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坚持放彻底、管到位、服好务一体化推进,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的抓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进一步扩大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管理等自主权,将教研项目管理、教学检查、教学效果评价、教学计划任务落实等16项教学管理权利下放,为二级学院办学增活力,添动力。

三是明目标、强管理,推动工作务求实效。要充分发挥分管工作负责人作用,抓好基层教学组织(系、教研室、中心)建设。制定工作方案,定思路,定目标,定措施,细化“任务分解表”,制定落实路线图,做到落地见效、干就干好,确保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完成,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