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全省语言文字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

图片1.png

图片2.png

1230下午全省语言文字会议在山东省教育厅召开。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孙继业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采用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教育厅,各市教育(教体)局、部分高校设分会场。德州学院分会场设在我校厚德楼703会议室。

本次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推进我省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构建和谐健康的语言生活。

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主持,省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传达了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随后,日照市教育局、诸城市教育局、鲁东大学、临沂大学、济南幼儿师范学校等地方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语言文字工作的成功经验与做法。最后山东省政府副省长、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孙继业做了总结性发言,对我省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孙继业副省长强调要充分认识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按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个中心任务,大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科学保护开发我省语言文字资源,着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积极构建和谐健康的语言文字生活,确保到2025年实现普通话在全省普及率达到92%以上。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导,加强人员机构建设和经费投入,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业务工作考核内容,建立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全省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

冯继康副厅长要求各地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解读和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制定落实措施,制定好语言文字工作“十四五”规划,明确任务目标,制定时间表和任务书,发挥好各地语委统筹作用,加强监督管理,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新时代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成就。

德州学院、山东华宇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德州科技职业学院等德州市高校语委成员及代表30余人在德州学院分会场参加会议。德州学院副校长徐静、德州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任立春、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副院长殷淑英、德州华宇学院语委办副主任张明媚等领导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