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材料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公务员局、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共筑语言文字中国梦。

23届推普周时间:20209月14日至9月20日。

宣传主题: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宣传口号:

1.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2.积极普及民族共同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3.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4.普通话同青春携手,文明语和时尚并肩。

    5.四海同音,万众一心。                6.让标准的语言充满校园,让正确的文字流行身边。

    7.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            8.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

    9.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        10.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推进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

普通话知识

1.2000年10月31日,九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从2001年1月1日起实施。

2.普通话和规范字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3.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语言文字的权利。

4.国家为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条件。

5.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6.国家机关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公务用语用字。

7.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通过汉语文课程教授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8. 汉语文出版物以及信息处理和信息技术产品中使用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当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

9.在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中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10.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汉语拼音方案》作为拼写和注意工具。

11.异体字在姓氏中可以保留或使用。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中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普通话”。

13.当前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是“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14.推广普通话是促使公民普遍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在正式场合和公共交际场合说普通话。

15.新版《现代汉语规范字典》、《现代汉语词典》都采用两种查字法,即音序查字法、部首查字法。

16.不规范汉字包括已被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自造简体字、字型不标准的字和错别字。

17.《汉语拼音方案》是1958年2月11日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

18.初等教育应当进行汉语拼音教学。

19.目前世界上共142部宪法中有79部宪法规定了国语或官方语言。

20.普通话在台湾地区一般称为国语。

21.《通用规范汉字表》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配套规范,收字8300个。根据字的通用程度,字表划分为三级:一级字表收字3500个,是使用频度最高的常用字,主要满足基础教育和文化普及层面的用字需要;二级字表收字3000个,使用频度低于一级字,一级、二级字合起来共6500字,主要满足现代汉语文本印刷出版用字需要;三级字表则是一些专门领域,包括姓氏人名、地名、科学技术术语、中小学语文教材文言文使用的未进入一、二级字表的较通用的字,共收字1800个,主要满足与大众生活和文化普及密切相关的专门领域的用字需要。

22.2013年新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中,将“闫”等226个类推简化字,“皙、喆、淼、昇、邨”等45个异体字收录其中,调整为规范字。

23.《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标准》将普通话水平划分为三个级别,每个级别内再划分为两个等次,其中最高水平和进入最低等级的水平分别为一级甲等(97分以上)和三级乙等(60-70分)。

24.国家公务员应达到的普通话等级是不低于三级甲等(70分以上)。

25.语文教师和对外汉语教师应达到的普通话等级是不低于二级甲等(87分以上)。

26.国家和省级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应达到的普通话等级是一级甲等(97分以上)。

27.对教师和国家公务员的普通话达标要求是有年龄界限的。对1954年1月1日以前出生的教师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可不作硬性规定,但也要鼓励他们在教学和公务活动中使用普通话。

28.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规定: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应当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标准80分以上)

29.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30.普通话中最活跃、发展最快的部分是词汇。

德州学院第23届推普周活动安排:

  1.国家级测试员赵卫老师于91818:20在求实楼11-0111教室举办普通话知识讲座;

2.普通话诊所开诊,时间:9月20日 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

                  地点:厚德楼1116房间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