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突破-我校获省青教赛2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8-13    浏览次数:




        8月5日,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落下帷幕,本次决赛,全省共有107所高校的291名教师参加比赛,设工科、思政、医科、理科和文科5个学科组,我校比赛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医药与护理学院张琳老师、音乐学院马锡骞老师获一等奖,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贾冉老师获二等奖。

        由于疫情影响,此次比赛是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对比赛环境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务处高度重视此次比赛,认真学习研究《关于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有关事项的通知》(鲁高师赛函〔2020〕2 号),严格按照比赛要求详细设计操作方案,周密考虑直播可能发生的问题,精心挑选录播室、反复调试收音、录像设备,组织选手经过多次练习、彩排,以达到最佳推流直播效果。在教务处、宣传部、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实验管理中心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直播场地和设备运行良好,现场参赛选手课堂教学思路清晰、表达流畅、时间节点把握准确,比赛顺利完成。

        此次比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直播和课堂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参赛选手提前准备20个教学节段,比赛现场评审专家随机抽取1个,由参赛选手进行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为使选手能熟悉各环节的教学内容,教务处近一年来,为选手安排专门的微格教室进行磨课,要求选手将磨课视频及时上传到网络空间,并组织历届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以上选手提出指导意见,督促选手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并多次召开会议为选手鼓劲加油,有效提高了参赛教师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通过此次比赛,参赛教师在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理念更新、课程设计创新、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对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有极大的激发促进作用,同时学校也积累了宝贵的比赛经验,为下一步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下届青年教师比赛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