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学院实施3+1监控机制 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

 

224日学校开始线上第一课,全校一起收看首届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得者蔡青老师线上开讲《战中的中国力量》,至310日,学校校级督导组已连续线上督导教学176课时,院级督导792课时,收集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反馈840余条,有力地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教学工作高质量有序开展,确保了课堂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关键就在于实施了3+1监控机制,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所谓“3+1监控机制即学校-学院-学生信息员三级联动,对整个延期开学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核查各教学单位的线上教学方案和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并在学校正式开学后对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开展网上评教,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224日,开学第一天,经管学院教学督导组、各系系主任、副主任以督导巡查人员身份,通过加入到教学班级的qq群听课堂直播、扫描二维码进入课堂听课、由老师发送邀请码进入班级等多种方式,在上课时间进入直播平台,对开学第一天正式开课的所有课程开展了全覆盖的督导巡查,实时掌握教学动态,及时协调解决师生在线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指导在线教学的开展。

同时,建立在线课程教学信息员汇总表充分发挥了学生信息员,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督导作用,尤其是学生信息员,在督导过程中,不但及时反馈教师上课质量、对学生本身提高出勤率、增强学习效果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标准不降、实质等效究竟如何实现?经管学院通过积极采取4条有效措施,加强网络教学质量的有效管控:一是强化质量意识,提高质量标准;二是加强师生培训,提升网课技能;三是实时跟踪检测,做好质量监控;四是充分发挥各系作用,广泛开展在线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方老师的《中国近代史纲要》的网上授课方式以超星+QQ群聊开展,督导教师李霞全程进入,并在课后给予评价:整体上课内容安排合理,慕课质量高,问题引导和讨论式教学,讲解清楚,能吸引学生听课;问题时间设置合理,看完三个视频后老师发布试题,学生解答,即时产生分数评价,有助于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学生回答问题积极,参与度高,效果好,达到了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目标。

汽车工程学院全体教师采用钉钉直播、雨课堂、QQ群直播、腾讯会议等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授课,而且结合课程内容都融入了思政元素,效果较好。例如,于士军老师使用智慧树直播,可以充分利用签到进行点名,同时也可以应用随机点名抽查学生上课是否认真听讲,课堂答疑利用弹幕随时保持沟通。赵仙花老师在讲授《机械原理》时采用钉钉直播方式进行授课,学生课上没听明白的内容可以看回放,同时可以导出学生听课时间及回看,便于监督学生的听课情况。吴延霞老师采用腾讯会议+雨课堂直播授课,课前通过雨课堂和QQ群推送课件及视频;课程直播过程穿插课堂提问,随即点名,发送弹题,开启弹幕等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弹题的完成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督促学生认真听课;课后3分钟内让学生拍照上传笔记,通过QQ群加强和学生的交流;利用雨课堂推送作业和思考题,统计方便。

教育科学学院宫顺升老师及时进行自我反思:他总结线上教学第一课表示,总体还算顺利,没有出现大问题,学生回答问题总体感觉比以往课堂活跃,也许这是不同于线下班级实体课堂的优势。上完课,宫老师又通过腾讯会议与小教的同学聊了一刻钟,发现腾讯会议语音更清晰一点,所以决定下周在线课调整到腾讯会议进行。同时也看到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最新通知,学生返校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研判后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发布。既然无法躲避,那就细心准备,自信面对。从学生回答的收获与疑问中,宫老师也得到了信心,因为学生的收获,表示线上教学有效果;学生有了进一步的疑问,就是他下一步备课的方向。

数学院的信晓艺老师是一名年轻教师,在精心备课后,又发现了新的问题,由于高等数学的教学过程大多涉及推导及计算过程,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主要是以板书为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信老师又准备了专用摄像头、补光灯、A4纸,即使不能面对面,把数学的推导过程直接展示给学生,这一系列的准备可以延续课堂教学风格,减少线上教学带来的弊端。信老师的这种方式很快被数学院的其他老师采用。

物电学院刘辉兰老师计划采用雨课堂授课(课前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了3次试播),QQ群传输资料和答疑,并且为了防止网络拥堵,提前录制了教学视频,以备不时之需。

舞蹈课言传身教的授课方式十分依赖学生完成动作的反馈情况,网络上课的局限性对于舞蹈课堂授课效果的影响十分明显,为此音乐学院舞蹈教师孙晓丹为保证授课质量,准备了多种教学方式,线上线下全方位合作。

商务英语系教师老师特别督促学生并且用这段时间鼓励学生多阅读、多写作,保持勤于思考和善于动笔的学习习惯、保持对专业对知识的敬畏感和信念感。为防止学生在作业方面单纯的粘贴复制,不加思索,《商务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商学导论》等专业课程,均要求学生提交以书面书写形式的作业形式,加强基本功的督促。《高级英语》课程督促学生以手写笔记形式限时提交课堂总结。此外,部分公选课,如《剑桥商务英语 BEC》也鼓励学生手写笔记,锻炼语言学习基本功。尤为突出的是明确教书育人、育人为先,将课程思政融入到线上教学。

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明确:疫情当前,对于全体师生而言是一个深入反思、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点的特殊时刻,也是全体师生更深入关注一线工作者的负重前行的重要时期,希望师生共建、提升反思高度、珍惜当前的工作生活状态、学会感恩。

商务综合英语组教师,在开学三周前即进行开学第一堂课专题课的课堂设计,讲授有关NCP专题,从不同平台汇总有关新冠状病毒的专业词汇英文表达,结合形势与现实,精心设计课题讨论:围绕在当前大学生的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特殊时期,鼓励学生关注在当前为保证社会民生而连轴工作的平凡而普通的工作者。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游雨欣老师利用钉钉软件,开设了《舆论学》直播课程。她从熟悉软件的基本功能开始,结合课程特点,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一是严格课堂管理,掌握学生的到课和学习情况。她利用钉钉直播后的数据统计,精准把握每位学生的上课状况,包括每位学生进直播群上课的具体时间点和观看直播课程的具体时长。二是做好课下学习指导。利用钉钉的直播回放和下载链接功能,方便因网络不便而影响观看的同学课后随时观看回放,保证每一个同学都能完成学习任务;三是及时总结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水平。游老师将自己的上课视频下载保存,课后反复观看,检验教学效果,改进薄弱环节,提高了教学水平;四是加强课堂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钉钉上组织了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课堂讨论,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网课隐去了人形,学生回答问题、讨论问题反而更加积极;五是做好课后作业检查,巩固学习效果。游老师通过按学号抽查学生作业的方式,了解学生对课程知识和理论的掌握情况,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有力地保证了教学效果。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校提前谋划,按照省教育厅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部署的相关要求,由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结合学校教学安排实际情况,于217日制定出《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教学工作高质量有序开展。

在具体的工作落实中,立即按照一个原则,五项举措的工作方针展开:一个原则即是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教学工作高质量有序开展,保证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五项举措首先是实施学校-学院-学生信息员三级联动,对整个延期开学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核查各教学单位的线上教学方案和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并在学校正式开学后对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开展网上评教,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其次是根据学校教学单位的组成情况,立即成立四个督导工作组,组织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根据《德州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课程在线教学信息汇总表》,随机抽查全校线上课堂情况,随时以模拟身份进入实时课堂,观看授课直播、查看出勤情况、学生互动情况等,并对线上教学的实施,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执行、教学资源的选用、教学手段与教学方法等进行检查。

第三是立即责成各教学单位成立由分管教学院长牵头的在线教学督导组,全面检查本单位的在线教学情况。明确线上教学课程门数、教学完成情况、线上讲课、线下答疑、作业批改等上课情况;督导组成员要加入本单位相关线上课程群,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全面掌握本单位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处理线上出现的教学问题。并填写《学院(部)延期开学线上教学院级督导情况统计汇总表》,每周五下午将本周的汇总表发送至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

第四是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的作用,指导好教学信息站工作开展,继续完善院级教学信息员反馈渠道,及时反馈上课情况,将问题及时汇总。各教学单位教学信息站站长填写《学院延期开学线上学生教学信息员教学情况反馈统计表》,每周五下午将本周反馈情况发送至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

第五是确定组织开展延期开学这一教学阶段的课程网上评价工作,具体就此次延期开学过程中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纳入本学期教学评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