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院师生齐聚云端同上线上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4    浏览次数:

3.jpg

 

1.jpg

 

2月24日是原定新学期开学的日子,虽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但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有关要求,最大程度减小疫情给教学带来的影响,学校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工作。

早上8点,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德院2万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将电脑、手机屏幕调整为同一画面,一起聆听了一堂特殊时期下特殊形式的疫情防控思政课。

《战必赢,抗必胜,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蔡青老师“战‘疫’中的中国力量”疫情防控思政课的标题。蔡青以战“疫”中的制造力、战“疫”中的领导力、战“疫”中的战斗力三个“力”为主线,引导师生深刻体会在疫情防控中以科技为脊梁的“中国制造”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彰显出强大的力量,深刻体会疫情防控中呈现出来的中国制度优势,深刻体会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出来的万众一心、勇往直前、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中国精神,深刻体会中华民族疫情防控中惊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引导学生把灾难和疫情变教材,完成好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随后,医药与护理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德州市人民医院兼职医生)高峰老师还围绕传染病流行过程的基本环节,为大家讲解了新冠肺炎的科学防护知识。

学校党委书记车滨校长赵胜村等校领导在厚德楼第七会议室集中听课并检查在线教学运行情况。以师生同上“思政第一课”为标志,我校全面启动新学期在线教学和指导工作。根据教务处统计,24日当天学校已在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平台精选并通过多种形式开设在线课程569门次,学生选课40337人次。

为保证学校教学工作有序运行,寒假期间教务处主动与各主流教学平台进行对接并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提升培训,帮助教师利用线上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尽快熟悉掌握网上教学新模式。各教学单位按照要求调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制定新的教学方案。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医药与护理学院共同录制、编辑、制作了 “思政第一课”。

教务处将对线上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实时监测、督导教师的授课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