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4号起线上教学——学生问答
发布时间:2020-02-17    浏览次数:

       大家好,新学期即将到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大家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假期。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学校对新学期的教学安排、实习等事宜都做了一定调整。别着急,让我来告诉大家吧!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24日起,除部分实验、实习、实训、实践类课程外,所有课程都开展线上学习。

       1.防疫期间,在家如何开展课程学习?

       2月24日起,除部分实验、实习、实训、实践类课程外,其他所有理论课程都开展线上学习。《德州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课程在线教学信息汇总表》(以下简称“信息汇总表”)已由学生所在学院下发,原则上,新学期课程线上教学授课时间按原课表时间进行。请各位同学提前查看教务系统课表,在信息汇总表中找到相关课程,查看每门课程的授课方式,并提前加入表中需要学习课程的QQ群或微信群,按任课教师要求参加线上学习,上课时间在群内或课程平台完成签到,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所有线上学习平台均有学习过程记录功能,所有数据均可追溯,线上学习进展将作为今后课程考核的依据之一,同学们要根据课程要求准时参加教学活动。

       2.在线教学的具体形式是什么样的?我需要提前准备什么?

       在线教学即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包括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等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有些课程会采用QQ群、微信群、钉钉、腾讯会议及其它平台通过直播开展授课、答疑、讨论等多种教学活动,同学们需按照任课教师的指导和要求完成课程视频学习、直播课堂、在线讨论答疑、提交作业或在线考试等教学活动。

       请同学们按照信息汇总表中的课程学习方式,自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环境(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提前完成账号的注册和认证,查看任课教师上传的学习资料,做好学习准备;超星、智慧树平台需要导入学生名单方可学习,不能进行平台学习的请等待教师和学校导入名单后方可学习;学堂在线平台不需要导入名单,只需要通过微信注册即可学习。各平台学习方式请关注各门课程学习群。

       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同学,请主动与所在学院取得联系,由任课教师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指导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3.在线教学期间,我们还是按照原有课表的时间上课吗?

       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如果安排直播授课,那么就是在原定课表时间进行,以免上课时间冲突。如果没有安排直播授课,那么任课教师会提前公布学习任务,在原定课表的上课时间安排在线讨论和集中答疑等教学活动,同学们需要准时参加。

       4.防疫期间,选课确认和学分确认工作怎么办?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确认和学分确认工作将于返校后进行,请同学们密切关注校内通知和各学院(部)的通知。

       5.延迟返校,教材发放工作如何安排?

       本学期的教材发放等工作在正式返校后进行。

       6.延迟返校,各类考试怎么办?

       原定本学期开学初的补考时间调整到正式返校后择期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按照国家工作安排线上进行。

       7.毕业论文(设计)会受影响吗?

       按照2020年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做好远程指导,指导教师充分利用 QQ、微信等通讯方式加强与学生的线上沟通与交流,视情况可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及时下达任务书,指导并督促学生先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部分研究工作,充分利用知网等平台,查阅相关文献,撰写开题报告、实验方案和论文绪论,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工作。

       8.毕业实习、实训、实践类课程怎么办?

       疫情结束前,全面停止所有校外实习、实训、实践活动。留在实习单位的学生,停止实习后按照当地政府和用人单位要求就地防控,并加强健康监测、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待相关条件允许后才可返校。

       对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与课程资源实现教学目标的实验课程,可通过开学后调整教学进程、系统组织补课等方式,完成实验课程教学任务。

       9.毕业和学位申请会受影响吗?

    (1)2019年12月已申请证书换发的同学,将根据学校安排,启动审核等相关工作。

    (2)拟于2020年6/7月毕业的同学,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核工作将另行通知。

      10.申请转专业怎么办?

      本学期学生注册、休学、复学、退学、转专业等工作,待返校后统一安排。

 

 

德州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