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发布,我校列新建本科院校首位
发布时间:2020-03-06    浏览次数:

        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德州学院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排第1名,全国普通本科高校排第103名,全国综合类院校排第21名,取得显著的成绩。




《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自2017年2月启动,旨在通过对近年来我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竞赛数据的挖掘,为优化教师发展环境提供政策参考,达到以评促赛、以评促教的目标。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9)筛选了我国当前普遍得到高校与社会认可、有公开数据的46项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作为研究对象,采集这些竞赛项目自2012年到2019年8年的数据,采用竞赛的“获奖贡献”和“组织贡献”作为评价指标,对教师教学竞赛现状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出现在状态数据中的本科院校为966所(比去年增加66所),占所有本科院校数(1250所)的77.3%,同比增加4.9个百分点;高职院校为764所(比去年增加46所),占所有高职院校数(1438所)的53.1%,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

全面提升高校教师队伍的质量与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是当前我国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教师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并将其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出台《德州学院教学质量建设奖励办法》,对于获奖教师予以奖励,鼓励教师积极报名参加各类教师比赛项目,取得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学校将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为教师参加全国性教师教学竞赛创造更加良好条件,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