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到我校进行整改情况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6月17-18日,山东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本次评估专家组组长由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正担任,成员包括中国海洋大学评估办主任马君、临沂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刘恩允、青岛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泽鹏。

        17日上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专项检查汇报会在厚德楼第七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刘文烈,校长赵胜村,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参加。

        刘文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专家组来校开展评估表示欢迎。他指出,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学校党委行政把这次评估整改专项检查作为进一步改进教学,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希望各位专家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学校事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各部门、各学院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专家组的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组意见,努力为专家组评估工作做好服务,确保此次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专家组组长陈克正做审核评估工作说明。他指出,本次专项检查采取听取汇报、审查相关的支撑材料、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审核评估提出的整改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性强。专家组会切实保持公正的态度,坚决遵守检查规程,严守检查纪律。希望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来对待此次检查,真实地提供各种支撑材料、教学档案和规章制度,不弄虚造假,不谎报材料,同时不搞形式主义,不作表面文章,不要因专家到校更改教学进程,确保专项检查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同时希望学校以本次专项检查为契机,系统梳理、总结、审核评估以来的本科教学工作,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努力实现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校长赵胜村从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及整改成效、今后努力方向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的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他介绍,学校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加强工作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改革。他从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6大审核项目的整改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审核评估整改检查为契机,查缺补漏,建立长效改进机制,紧紧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方向,坚持以本为本,以生为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不断强化教育设施及信息化资源建设,尽可能满足各类教学、科研需要;二是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形成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三是健全管理制度体系,加快“放管服”工作进度,提高管理服务育人效率;四是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质量评价与持续改进中的教、学、管多方反馈与协同改进机制;五是以“专业认证”,“ 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以学生“成人、成长、成才”为教育目标,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植根德州、辐射周边的人才输出地。

        18日上午,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厚德楼第七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陈克正主持反馈会。党委书记刘文烈,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永平、张存峰参加。

        陈克正反馈专家组评估意见。他指出,德州学院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审核评估结束后,学校立即依据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反馈意见,制定了《德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整改工作。成立了以主要校领导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方案聚焦并涵盖了《评估报告》中指出的需要整改的全部问题,目标明确,方案系统性、针对性强;各项整改任务均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协调推进和保障措施有力。经过三年的整改,《评估报告》提出整改的短期问题基本整改到位,长期问题也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成效,在学校办学定位、生师比控制、经费投入、物理空间资源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整改成效显著,促进了学校教学改革和本科教学工作内涵的提升。

        专家组一致认为:教学管理方面,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健全了督导评价机制,加强了学风建设,完善了教学检查制度,加强质量监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完善了教师教学考核制度,实施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措施,教学效果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出台政策,鼓励督促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及讲授基础课程,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及讲授基础课的比例明显提高。在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建设方面,修订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对专业布局进行了优化,丰富了课程资源,提高学业“含金量”。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实践教学水平明显提高,创业能力得到提升,加强了毕业论文管理。

        陈克正从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经费投入、校企合作、办学理念转变、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其他成员以问题为导向,逐一进行了意见反馈,就学校的教学资源和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刘文烈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以这次专项检查为契机,以专家组对学校工作的肯定为不竭动力,以指出的问题和不足为整改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狠抓落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及时召开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全面传达学习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整改落实提高工作。二是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总结,深刻领会,扎实开展精准整改,切实抓出成效。三是抓好工作结合。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凝练办学特色、完善内部治理、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评估期间,专家组审核了《德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德州学院关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的报告》及支撑材料,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走访等方式,对德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考察期间,专家组共访谈校领导4人,访谈其他人员37人,涉及2个教学单位及6个职能部门和其他单位,审阅了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规章制度等。

        专家组还现场察看了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七点创业谷和大学生事务发展中心。

        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工会、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资产处、后勤处、图书馆、实验中心、网络中心主要负责人,各院部院长(主任),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