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4期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

活动方案:


2019年德州学院第4

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贯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讲话精神,做到6下功夫,落实《德州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中关于“推进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等工作的要求,提高我校青年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活跃青年教师的教学思维,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促进青年教师牢固树立爱岗敬业思想,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作风,学校决定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由德州学院教务处主办、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承办2019德州学院第 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

二、活动目的

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困惑中学习、在研讨中反思、在领悟中创新的原则,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多元化学术交流平台,鼓励青年教师能够更加积极更加踊跃参与到活动中来。发挥德州学院教师群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青年教师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内强个体素质,外树整体形象,奋发进取,追求卓越,打造出思想有广度、见解有深度的德院青年教师新形象。

三、参加人员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全体青年教师(38周岁及以下青年教师),其余各教学单位选取1名青年教师参加。

四、活动主题:“教师专业发展之——现代化工具促进有效教学”

利用现代化工具进行有效教学是教育效能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教师处于教师职业的开端,迫切需要研究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要从科学使用现代工具并明确大学教学目标、研究大学生学习心理、精心备课、教学得法、加强教学反馈、开展学术研究等方面去探索提高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通过现代化的教学软件等工具的使用交流和理论学习、研讨、案例分析等措施,使青年教师形成具有自己个性风格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进而促进其教师职业能力的快速提升。

五、活动地点

德州学院启智楼3090(启智楼三楼东南角)

六、活动时间

2019521日下午2:30

七、活动内容:

(一)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

第一阶段:共同学习现代化教学软件“以雨课堂为例”

主讲题目:现代教学手段在模电课程中的应用—以雨课堂为例

主讲人:张秀梅(副教授)

教师交流讨论使用心得

第二阶段:邀请人:医学与护理学院的高峰老师

与现场青年教师交流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技巧

第三阶段:有效使用教学软件参加教学比赛攻略

主讲题目:青年教学比赛中现代教学手段应用的若干案例。

主讲人:王晓欣(博士)

教师交流讨论

教师结合日常教学与本次沙龙活动,及时撰写反思,分析沙龙活动中的收获,提出个人在教学中还存在的困惑,为青年教师沙龙活动提出建议,为今后的活动提供依据。(发放反馈单并收集)

第四阶段:本期青年教师沙龙活动总结

(二)青年教师沙龙活动交接仪式

主持:唐延柯

交接人:第5个单位

5期承办单位表态发言。

请各教学单位将参加活动的青年教师信息报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联系人:王晓欣,联系电话:15166937150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2019513

现场图片:


活动总结:


    

521日下午, 2019年第4期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在启智楼3090教室举办,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承办。教学处、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校22个教学单位的青年教师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沙龙围绕教师专业发展之—现代化工具促进有效教学这一主题展开集中研讨。活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二等奖获得者张秀梅老师以雨课堂为例分享现代教学手段在模电课程中的应用;第二阶段,由医药护理学院基础医学部主任高峰老师以超星学习通为例分享现代教学手段在外科护理学等课程中的应用。第三阶段,山东省青年教学比赛二等奖获得者王晓欣老师分享青年教学比赛中现代教学手段应用的若干案例。第四阶段,根据三位老师的经验分享进行教学反思和研讨。大家对如何通过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现代教学手段结合自己所授课程开展教学有了深入的了解,并表示将会在今后的授课过程中将所学经验和技巧融入其中,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有效教学。

活动最后,化学化工学院作为第5期承办单位与进行了活动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