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办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讲坛第一期专家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

        5月31日下午,教务处邀请原教育部职教所教学室副主任、中国职教学会培训部主任、世界银行中国职教项目专家王文槿教授来校举办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讲坛第一期专家讲座。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等40余人参加讲座。

        王文槿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应用型高校能力本位课程设计与实施,她结合20多年来在中国职教领域研究成果,从应用型高校的毕业生能力和人才培养方案、能力本位课程体系的开发和建设、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业考评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四个方面作了重点介绍,她还运用几个国内外职教前沿动态及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能力本位”的积极教学法,突出了课改的重要性。她指出,实行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多元参与、多主体办学机制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要融入课程建设,体现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要求;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紧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紧密;学科专业设置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的运用要占一定比例;要形成以能力为导向的项目式、过程式等学业考核评价方式;要建立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内控体系和评估制度;要以产业需求侧为导向开展供给侧教育教学改革。她强调要变教案为学案,变教师为导师,变知识本位为能力本位。

        讲座结束后,王教授就老师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点对点有针对性的答疑并和与会人员展开深入互动交流。

        通过这次讲座,提高了我校教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认识,强化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块化改革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