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第五期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讲坛专家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学校转型发展的要求,着眼革新观念、着眼破解难题、着眼推动发展,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化学化工学院于6月30日,组织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讲坛活动,邀请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姚金水教授、青岛科技大学田文德教授、山东省环保协会季明研究员作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师、部分院系教师参加,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1.png

        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作了题为《目标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与评价:理念与思路》的报告,辨析了现代人才培养质量理念,运用事例说明了应用型人才如何评价;分析了应用型人才的分类,说明了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讲解了应用型人才的毕业要求,强调了特色培养是关键;阐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层次,如何才能实现高阶性培养。

        齐鲁工业大学姚金水教授作了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教学和教学比赛的几点体会》的报告,讲解了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背景下,关于教学概念的重新思考,教学内容如何更新与取舍,并结合山东省创新大赛的比赛要求,指明了如何开展课堂教学。

        青岛科技大学田文德教授作了题为《一流应用型课程建设与申报》的报告,讲解了一流课程申报的关键点,特别指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的要点,强调了如何展示课程解决的重要问题、如何体现课程的价值,并以具体案例分析了如何申报一流课程。

        山东省环保协会季明研究员作了题为《简谈应用型高校环境学科人才培养》的报告,分六个层面分析了山东省环境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从六个方面讲解了企业对环境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特别强调了思想政治、职称礼仪、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等指标内容,深化教学改革的五方面内容。

        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使我们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坚定,开展应用型课程教学改革路径更加精准,下一步将认真体会、认真讨论、抓好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发挥优势,切实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