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几部党章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党的十六大,中国共产党总共通过了15部党章,并根据革命和建设形势的发展,新的政治任务的变化和党自身建设的需要,先后对党章进行了14次修改。党章的修改过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由幼年走向成熟的全部历程,记录着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实践活动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在党的历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党章主要有以下几部:

一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正式党章。1922年党的二大对一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纲领》进行了重大修改,制定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一部正式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它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的最后完成,从此这个年轻的政党有了自己的立党之本和最高的政治行为规范。

二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党章。1945年党的七大,总结了党领导革命斗争的新经验,继承了以前历届党章的优点,制定并通过了新党章。七大党章最重要的新突破,就是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因而使七大党章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三是执政党的第一部党章。1956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八大总结了执政以后党的地位、自身状况及党所面临的新任务,为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和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需要,对七大党章进行了修改和通过。八大党章为执政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四是20世纪最后一部党章。1997年党的十五大是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召开的最后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而十五大党章就成了我们党20世纪最后一部党章,它最重要的突破就是把邓小平理论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列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五是21世纪的第一部党章。200211月党的十六大通过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又一次修改、完善了党章,是我党在新世纪的第一部党章。十六大党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规定为党的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丰富的理论内涵、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十六大党章与十五大党章相比,有65处修改。其中特别重要的有17处,包括总纲部分的8处,条文部分的9处,在这些修改的地方,显示出了十六大党章的新突破和新贡献。

我们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章的修改历程能清楚地看到,建党8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总结新的经验,并将实践检验证明正确的结论写进党章,通过不断修改党章,调整党的奋斗目标,在思想上、理论上与时代同进步,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品质。